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cg资讯

《星球大战》可以给电影界什么启示?

  • 2015-12-25 22:01:15
  • 作者/来源:magasa/magasa
  • 己被围观
  • 被点评
  岁末年初,大片云集。有一部电影,堪称所有大片中的大片,它就是大片之王、当代大片的始祖——《星球大战》的第七部《原力觉醒》。  「星战」系列不成文的规矩,是每三部为一

e39fa8767b4267c4d94b4e33ec9a306e.jpg


  岁末年初,大片云集。有一部电影,堪称所有大片中的大片,它就是大片之王、当代大片的始祖——《星球大战》的第七部《原力觉醒》。

  「星战」系列不成文的规矩,是每三部为一组,间隔十余年上映。把所有影片中讲的故事合在一起,就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宇宙级设定。围绕这个核心还有数不清的小说、漫画、动画、电视剧,以及玩具、服饰、唱片、游乐园。这就是娱乐工业有史以来最强大的粉丝经济。

  乔治·卢卡斯和他的同辈好友相比,例如科波拉、斯科塞斯、斯皮尔伯格,才华并非最出色的,作品也不多,还是唯一没有拿到奥斯卡导演奖的,但他就靠《星球大战》这一套电影及其周边产品,成了好莱坞最富裕的电影导演,个人财富超过30亿美元。2012 年,卢卡斯将自己的公司卖给了迪士尼,作价 40 亿。卢卡斯影业业务非常单一,换句话说,光「星战」品牌就值这么多。

  卢卡斯影业落入迪士尼的囊中,对「星战」品牌来说是最好的结果。全世界经营品牌的能力还没有哪家公司有迪士尼强大,想想那只小老鼠,问世了七十多年,品牌价值已经是天文数字。

  迪士尼有一段时间特别缺乏原创能力,因此它靠收购来维持旗下知识产权(IP)的增值,除了「星战」之外,它买进的漫威也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。迪士尼围绕漫威发展出一套非常独特的经营策略,未来完全有可能嫁接到「星战」之上,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。

  中国电影界现在老是喜欢说「IP」,但在实际操作中,还没有脱离改编知名网络小说的路子,衍生开发更是有限,《星球大战》和迪士尼现在就是最好的学习对象。

  有说法认为,《星球大战》是历史上对电影产业影响最大的影片(之一),而这里的影响可以有正面和负面两种理解。

  从正面的角度说,《星球大战》复兴了衰退中的好莱坞,它相当于发明了全新的「卖座大片」的概念,让未来的电影走向以动作奇观、视觉特效、系列衍生为核心的开发模式。

  从负面的角度来说,《星球大战》终止了「新好莱坞」电影运动,结束了美国电影史上一代伟大导演的艺术生命,斯科塞斯是他们当中的幸存者,但七十年代还有一大批原本前途无可限量的年轻导演,他们在八十年代后都迅速走上下坡路。虽然不必把这归咎于卢卡斯和他的《星球大战》,但「星战」模式主导的产业气候确实变得对艺术电影更加不友好。

  「星战」品牌如今面临的挑战是,如何向全世界更年轻的一代观众推广。对于美国最铁杆的那拨粉丝而言,「星战」的魅力是影片和周边一起构筑的那个复杂的银河系,但对新兴国家的陌生观众而言,越复杂的系统可能越会阻碍他们接受「星战」,因此最新的《星球大战》电影必须同时做到两件事,既要让一般观众得到表层的刺激和快感,又让核心粉丝觉得这还是他们熟悉的那个「星战」。

  关于作者

  magasa,影评人,电影史研究者,《虹膜》电影杂志主编。


*CGahz.COM 收集整理,转载请注明来自CG爱好者网(www.cgahz.com)

分享到:

更多精彩内容

已有13条评论 发表评论